【安娜徐】蓝色的圣诞老人

圣诞过了四天快乐!

注意事项:

1.二巡描写

2.几乎是安娜苏视角,所以有很多感情上的主观臆测,不客观,酌情看

3.文章属于我,角色属于原作

4.没有直接的安娜徐互动,但确实是一篇安娜徐(严肃












  爱伦把出租屋的门板砸得震天响。她冲进房间,扑倒在床上,把枕头当作泄愤对象,狠狠地砸在地上。

  “操你妈的!”她用力锤床铺,把床头柜上那瓶扎眼的gucci香水扔出窗外。

  楼下传来玻璃碎裂的清脆响声和男人隐隐约约的叫唤。

  我是不是砸中了他的头?爱伦有些幸灾乐祸地想,最好砸中他的头,让那个杂种头破血流的去医院!

  “操你妈的!”她又冲着窗外大声骂了一遍,用力关上窗户。




  “太粗暴了——虽然我并不介意,但还是太粗暴了。”爱伦的房间里突然响起男人的声音,她一下从床上跳起来,拿起角落里的球棒。

  “嘿,别紧张,我只是个普通的幽灵!”那个声音又说,“对不起,我没想到你能听见。”

  爱伦顺着声音抬头,看见了漂浮在天花板上的蓝色人形。她也不知道那能不能叫做人类,非要说的话,更像动画里会出现的AI,或者终结者,或者任何一种长着人形但不是人的东西。

  “你是个什么东西。”爱伦警惕地把球棒横在身前,“还背着氧气瓶,我想你走错门了,水族馆在隔壁。”

  “老实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变成这样。”幽灵举起双手,“我生前确实是人。这个世界好像没人能看见我,所以我说话大声了点,我向你道歉。”

  幽灵飘下来,试图握住球棒,手掌却从球棒中穿了过去。

  “你看,我连球棒都碰不到。”幽灵无辜地说,“相信我,我是个好幽灵。”

  自己的房间里突然出现了奇怪的人形生物,还自称幽灵,平时的爱伦一定会选择把他赶出去,可她今天太累了,心情糟到极点,实在没心情和超自然现象做斗争。她无视了那只幽灵,烦躁地将球棒丢到一边,趴在床上一动不动。

  “你看上去不太开心。”幽灵却锲而不舍地骚扰她,“不介意的话,你可以跟我说说。”

  “跟一个背着氧气瓶的不明生物吗?”爱伦把头扭到一边。

  “我是人。”幽灵又飘到她眼前,“只是出了一些差错才会变成这样。”

  “我可不想跟第一次见面的幽灵暴露个人隐私。”爱伦干脆把头埋进床铺,闷闷地说。

  “不不不,幽灵有幽灵的好处。”幽灵盘腿坐在半空中,摇头晃脑,“全世界只有你能看见我,也就是说我绝不会泄密。你可以把我当作圣诞老人,或者家养小精灵。”

  爱伦被逗笑了:“背着氧气瓶的蓝色圣诞老人可是会吓到小朋友的呀!”

  “或许吧。”幽灵挠头,“我没有见过圣诞老人。”



  “……我和男朋友分手了,他是我的初恋。”爱伦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,居然真的对一个幽灵诉苦。

  “哈,男朋友,初恋。”幽灵的语气酸溜溜的,“好吧,居然在平安夜清早分手。”

  爱伦没有注意到幽灵的语气,继续说:“对,我本来想过去给他一个惊喜,而那个杂种居然在平安夜早上带女人回家,于是我把他和那个女人揍了一顿,把我送给他的东西全部扔了,自己跑回来。”

  “那个男人可真不是东西。”幽灵由衷地感叹。

  “你说得对。”爱伦沮丧地说,“他从来就不喜欢我。只不过因为我是学校里的异类,能和我交往很有面子罢了,而且我的曾祖父会给他很多零用钱。”

  “你的曾祖父?”

  “我的曾祖父是个花钱没手脚的地产大亨。”爱伦叹气,“只要有人顺着他的爱好夸他,立刻就会得意忘形。”

  “那可真棒。你的‘前男友’一定从他那拿到了不少小费吧?”幽灵说。

  “是的。”爱伦坐起来,和幽灵一样盘腿,“事实上他送给我的礼物基本上都是用曾祖父的钱买的。”

  “他可真是个人渣。”幽灵说,“如果我还活着,一定要去揍他一顿。”

  爱伦不置可否地耸耸肩,权当幽灵在安慰自己。她透过幽灵半透明的身体看见了梳妆台上的两个相框,一个放着她五岁时拍的全家福,另一个里放着她和前男友的合照,那时他开车带着爱伦去海边兜风,在海边拥吻,爱伦一度以为自己真的找到了挚爱。

  “男人都是靠不住的。”爱伦沮丧地把头埋进膝盖之间。

  “这我可不同意。”幽灵伸出食指,煞有介事地晃了晃,“世界上有很多靠得住的好男人,比如我,比如你的父亲。”

  “我不喜欢我爸爸。”爱伦更沮丧了,“他在我六岁时就离婚了,除了给赡养费什么都不会做,连电话也不会打。”

  幽灵沉默了一会儿,说:“你的父亲不一定就那么不好——呃,我好像还没问你叫什么。”

  “我叫爱伦。”爱伦没好气地回答。

  “爱伦,爱伦。”幽灵把她的名字绕在舌尖上念了两遍,才继续说,“好吧,爱伦,我认为你的爸爸是爱你的——当然我并没有见过你爸爸,你可以当做是我的猜测。呃,他可能会有什么苦衷,又或许只是不擅长表达,但我相信,如果你真的遇到什么困难和危险,他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来帮助你。”

  “当然,他当然不是完美无缺的,如果你对他不满,为什么不试试直接告诉他呢?我猜他一定很不擅长对付女儿。”幽灵用只有自己能听到的声音补充,“而且我也很想看他吃瘪。”

  “他或许过于严肃,但我觉得他是一个靠得住的父亲——呃,根据这张全家福来看。”幽灵指了指自己身后的照片,“还有,你小时候真的很可爱。”

  “谢谢。”爱伦撇了撇嘴,“不过你或许是对的,我从来没试过跟他好好交流。”

  “那么你可以试试,如果你对他不爽的话,揍他就好了。”幽灵怂恿,“他肯定不敢还手。”

  “你说得对!”爱伦想起了什么,大笑起来,“他每次被妈妈数落都不敢抬头!”

  “真的吗?”幽灵也笑起来,即便他蓝色的脸上看不出情绪,“我真想看看!”

  “我可以带你去看。”爱伦不知道为什么,对这个幽灵产生了强烈的亲切感,“只要下次你跟我一起去就好了。”

  “这说不定呀。”幽灵叹气,“我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出现在这儿。”

  “你死掉了吗?”爱伦小心翼翼地问。

  “没错。可我三月就死了。”幽灵看上去不是很介意,果断地回答,“照理说,我不会再出现在这个世界了,可万圣节的时候我突然就出现在卡纳维拉尔角,还变成这个样子。”

  “卡纳维拉尔角!离我家可远得很呐!”

  “是呀,是很远。”幽灵感慨地说,“我四处游荡着,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人看得见我,可不知道怎么的,我就飘到这儿来啦。”他看着爱伦,“可能是我太想见某个人了吧。”

  爱伦觉得他的语气涩涩的,说不上来的感觉,于是越发好奇:“你想见谁呀?是我认识的人吗?”

  “是呀,是呀,”幽灵自顾自地说,“我想见谁呢?或许你认识,或许你不认识,或许有一天你们会认识——或许我是来见你的。”

  “我听不懂你说什么。”爱伦皱起眉头,“我讨厌哲学。”

  “这不是哲学。”幽灵失笑,“你就当我是来见你的好了,我是一个蓝色的圣诞老人,来为你送礼物。”

  爱伦仔细端详了一圈幽灵蓝色的身子,被前男友破坏到谷底的心情突然放松下来,她放肆地躺在床上,笑:“蓝色的圣诞老人!全世界恐怕只有你这一个!”

  “你说得对,而且全世界只有你能看见我。”幽灵飘到天花板上,与爱伦对视,冲她抛了一个飞吻,“所以我是只属于你的圣诞老人。”

  爱伦被他逗得大笑,抱着枕头在床上打了好几个滚,差点撞到床头柜。

  “小心点,我可没法保护你。”幽灵担心地数落她。

  “我们才刚刚认识几个小时,你居然说要保护我?”爱伦觉得不可思议。

  “有什么问题吗?”幽灵歪头,“你是个可爱的女孩,我想所有认识你的人都会想保护你。”

  “你猜错了。”爱伦摇头,“学校里没有人想保护我。他们只把我当作异类,因为我进过警察局,还纹身。他们都说一定是因为我爸爸的原因我才能进这所学校。”

  “噢,那你违反过校规吗?”

  “没有。我初中的时候进了警局,妈妈很伤心,还和爸爸吵了一架。”爱伦小声地说,“我不想再让她伤心了。”

  “你参加社团活动吗?”

  “当然了!我刚刚加入了啦啦队。”

  “那你补考过吗?”

  “没有。”爱伦骄傲地拍拍胸脯,“虽然我的哲学不算好,但生物和物理都能拿a。”

  “真不错。”幽灵拍拍手,“那么你一定是配得上自己的学校,何必在乎那些人说什么呢?他们总是带着嫉妒和偏见,用一个人曾经犯过的错误来描述这个人,而你只需要变得更优秀,你自然就会找到更优秀的人啦。冒昧问一句,你多大了?”

  “我十七了。”爱伦回答。

  “十七——好年龄。”幽灵赞叹,“爱伦,我想你再过几年,或许只需要两年,等你十九岁的时候,你一定会变成一个坚韧、强大又美丽的女性。”幽灵顿了顿,把手虚放在爱伦的头上,想摸摸她的头发,“你会有世界上最亮最美的眼神,足够照亮任何人的内心,要知道,这个世界上不仅仅靠成绩和社团活动,还有同学的评价来决定你这个人。你只需要坚持自己的方向就好了。”幽灵的语气温柔。

  明明幽灵的手摸不到她,幽灵也不会有温度和实感,但爱伦却觉得眼眶酸酸的,她连跟初恋男朋友分手都没有掉眼泪,却不知道为什么被一个刚认识的幽灵说得想哭。她故作平静地抱着枕头,悄悄把泪水擦在枕头上。



  “我还没问你的事。”爱伦转移话题,“你有名字吗?”

  “我想想。”幽灵摸着下巴思索半晌,打了个响指,“你就叫我潜行者吧。”

  “潜行者。”爱伦念了一遍幽灵的名字,“真是个怪名字。”

  “我很喜欢这个名字,多帅气!”潜行者在半空中摆出一个奇怪的姿势,又逗得爱伦大笑。

  这实在是一个有趣的幽灵。爱伦对潜行者越发好奇,问道:“我不知道这样问会不会失礼……”

  “不会!”潜行者摆摆手,“你的话什么都能问。”

  “那,你能讲讲你生前的事吗?”爱伦眨了眨眼睛,有些犹豫。这个问题着实显得失礼,但她太想知道这个潜行者是什么样的人了。

  “没问题!”潜行者兴奋地在她的天花板上转了一圈,又想起什么似的犹豫起来,“不过你可能会对我失望,我实在不算什么好人。”

  “没关系,你只讲想讲的就行了。”爱伦毫不介意。

  “那我给你讲一个拯救世界的故事吧。”潜行者轻轻地说,“这是我人生中唯一值得炫耀的事了。”

  “天,拯救世界!”爱伦从床上弹起来,“你是什么超级英雄吗?”

  潜行者大笑:“当然不是,我只是一个囚犯,恰好会一点超能力——比如说钻进你的玩偶里,让它动起来。”

  “我喜欢这个超能力。”爱伦说。

  “谢谢,我很高兴。”潜行者有礼貌地回应,抬起头开始回忆,“没错,我只是一个囚犯,而且是不太好的那种,没有意外的话,我可能会在监狱里呆到死吧。”

  “不过,毕竟我是一个超能力者,超能力者总是要卷入一点不寻常的事情里,我也不例外。”

  “有一个女孩——哦,她和你很像。某一天这个女孩也进了监狱,她被安,呃,一个我的同伴带到我们的秘密基地里来,希望得到那个同伴的帮助。”

  “我原本以为她是个没什么特别的女孩,顶多比普通的坏女孩多一点超能力,可在我们这边,这样的女孩也没什么特别的。”潜行者轻声说,“那时我一点都不信任女人,可能只是想找点乐子,所以她的同伴来找我帮忙时我答应了,前提是让我跟她结婚。”

  “那可不太好。”爱伦说,“遇见这种事,我想不会有女孩开心的。”

  “你说得对。”潜行者笑,“是我错了。那个女孩一点都不普通,她愿意为了同伴送命,我去找她时她被揍得鼻青脸肿,既不优雅也不好看,可我却觉得她美极了,比世界上任何人都美,她像是一簇火花。”潜行者手臂在空中画了一个大圈,“‘啪’地一声,就把我点燃了。”

  “于是我觉得,像我这样的人,命也没什么值钱的,今天死和明天死没什么区别。”潜行者说,“那就把我的命送给她好了,如果说我是一捆打湿的柴禾,”潜行者语气坚定,“那她一定是世界上唯一一簇能点燃我的火花。她能燃烧我,我也愿意为她燃烧。”




  潜行者给爱伦讲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,他很擅长讲话,爱伦不相信超能力和拯救世界的荒唐事,但潜行者的话听上去和那些酒吧里哄女孩的男人不一样,她能感受到某种真实的感情,让她屏住呼吸,忍不住想听到最后。

  “总之,我们为了打败神父付出了惨重的代价。”潜行者讲到最后,深深地叹了一口气,“我没能陪她走到最后,如果我再强一点就好了。”

  “那你们赢了吗?”爱伦对这个故事恋恋不舍,追问。

  “这个我真不知道。”潜行者摇头,“我死得太早了。”

  “但是你在这里。”潜行者说,爱伦觉得他的语气有些酸涩,“那一定有人成功了,即使结局不是十全十美的happy end,我们也一定成功了。”

  爱伦没有太细想他的意思,还沉浸在潜行者的讲述里。

  “你说你是个囚犯,或许你确实不是什么好人。”爱伦想了想,看着潜行者说,“但我觉得你的爱是真的,而且她也一定会回应你。”

  潜行者愣住了。

  “呃,虽然你已经……死掉了。”爱伦接着说,“但说不定她会在哪里等着你呢?”

  “是的,是的,是的,你说得对。”潜行者重复了三遍,看着自己半透明的手,“或许不是在这个世界,但我还会接着找她的。我的戒指还没给她,我一定会去找她的。” 他不知道从哪里拿出一个戒指,目不转睛地盯着戒指喃喃。

  “求婚戒指!真浪漫。”爱伦好奇地站在床上,凑上去看那枚戒指。

  “别提啦!这可是我逃狱前花大价钱买的,结果被她丢去喂鳄鱼了。”潜行者沮丧,“没想到变成幽灵之后又回到我手上,直接送给她多好。”

  “她一定在等你亲自送给她呢。”爱伦安慰潜行者。

  “没错,我不会放弃的。”潜行者很快振作起来,“谢谢你。爱伦。”

  “举手之劳。”爱伦俏皮地眨了眨眼睛,又坐回床上,叹气,“我也想遇到一个真正爱我的人。”

  “你一定会遇到的。”潜行者飘到她梳妆台上坐下,“说不定就是今天。”

  “得了吧。今天的开头这么糟糕,我可不想出门。”爱伦的手机突然震动起来,她打开看了一眼,烦躁地把手机丢到一边去。“他还有脸给我发短信?!怎么不去死!”

  “这个想法可不太好。”潜行者接道,“愤怒会让你失去理智。告诉你吧。我也是被劈过腿的人,而由于愤怒和自以为是,我进了监狱。”

  “你做了什么?”爱伦警觉,她隐隐约约猜到了某种可能,但很希望那不是真的。

  “可能——”潜行者艰难地措辞,“比你想得更过分一些。”

  爱伦意识到了这个幽灵生前或许是个很过分的罪犯,心情复杂起来,她和所有普通人一样憎恨罪犯,但这个幽灵的故事这么打动人,她甚至觉得自己可以跟幽灵交个朋友。爱伦不知道该怎么接话:“可是你拯救了世界……”

  “大概吧。”潜行者不置可否,“那可能也是我们的一厢情愿,毕竟没有人请求我们拯救他。”

  “出于身为超能力者的优越感和被背叛的愤怒,我曾经并不为自己的罪行后悔。”潜行者说,“但人死过想法就会变了。更何况我死过两次。第一次我原本想用自己的命来结束一切,可有另一个人救了我。”

  “这个世界总是不能让人如愿,当你认识到生命的可贵和同伴的存在时,这些东西可能再也回不来了。”他又试图摸摸爱伦的头,说,“所以不要做让自己后悔的事。”

  “好吧。”爱伦又一次被潜行者说服了,但依旧无法释怀,“那我就这样放过他吗?”

  “当然不。”潜行者意味深长,“你还可以揍他,或者告诉你爸爸,让你爸爸去揍他。”







  当爱伦意识到自己很饿时,已经到下午六点了。这个蓝色的幽灵是这么新奇,而且意外地很了解自己,这让她很开心。

  “你不出去逛逛吗?今天可是平安夜。”她拿出手机想点一份披萨,潜行者却问道。

  “不想动。”爱伦嘀咕,“我可不认为今天能遇见什么好事。”

  “说不定呢。”潜行者说,“运气总会来的。”

  “那你会一起去吗?”爱伦问。

  “会呀。”潜行者有些为难地摸头,“但我不知道能呆多久,可能我马上就会消失,也可能不会,我必须先告诉你。”

  “你不会消失的。”爱伦坚持说,“我还没带你去看我爸爸吃瘪呢。”

  “好,我等你带我去看。”潜行者点头,“现在先让圣诞老人带你出去玩吧。”



  爱伦从衣柜里找出一件白色的外套,穿上靴子出门去,潜行者跟在她身后穿门而过。

  广场上巨大的圣诞树挂满霓虹彩灯,她和那个只有自己能看见的圣诞老人沿着街边一路吃到广场中央时,爱伦手上已经提了五个购物袋。

  “明明有个男人在身边,却得自己提袋子。”爱伦不满地说,“今天真是充满了新奇体验。”

  潜行者没有回答她。

  “潜行者?”她四下张望,小声地叫幽灵的名字,“你在哪?”


  潜行者不见了。

  爱伦有点慌,提着购物袋在广场上四处走动,希望在攒动的人群中找到那个蓝色的人形。她知道幽灵总有一天会消失,但不希望他这么快就消失。

  爱伦飞快地走过街口,一个不注意,和对面的人撞了个满怀。她的购物袋全部掉在地上,新买的毛衣滑出半截。

  “我的天!你不会看路吗?!”被撞的那个男人骂道,“我的咖啡都洒了……”

  男人骂骂咧咧的声音渐渐变小,爱伦皱着眉抬头看这个戴着帽子的粉头发男人,毫不示弱:“你也把我的衣服撞掉了。”

  “是啊,”男人怔怔地看着爱伦,有些脸红,“你真漂亮……我是说对不起,是我太急了。”

  “不,是我没看路。”爱伦把衣服捡起来,朝男人伸出手,“你把大衣给我吧,我们去找个干洗店,我会赔偿你的。”

  “不——不用了。”男人连忙摆手,“这件大衣很便宜的,迟一点洗也没事,我不心疼。”

  爱伦看着男人那件burberry的新款大衣,露出怀疑的表情。

  “比起这个,”男人心虚地转移话题,“请问你有没有见过一个男人?大概这么高,戴着一顶很蠢的白色毛绒帽子,是个黑人。我和他走散了。”

  “没有。”爱伦失落地说,“我也和同伴走散了。不过他应该不会再回来了。”

  “那可真糟。”男人酝酿了一下,说,“既然这样,要不要我请你喝杯咖啡?”

  “我弄脏了你的大衣,你却要请我喝咖啡?”爱伦不可思议地看着男人。

  “这不矛盾嘛!”男人奋力解释,“你看,我也弄脏了你的毛衣,我们扯平了。”

  “我的毛衣可不是burberry的……”

  “价格不重要,我不心疼。”男人挤出礼貌的笑容,“我们都是落单的,我想我们可以在咖啡店聊聊天,等同伴来找我们。”

  爱伦又环视了一圈广场,依旧没看见蓝色的人形。那个幽灵像是平安夜的一天限定幻觉,突然出现又突然消失。

  “好吧。”她有些赌气地说,“我们走吧。”

  “我叫安娜钦。”男人伸出手,“我还没问你的名字。”

  “我叫爱伦。”爱伦和男人握手。

  



  潜行者站在原地。他其实一直在爱伦身边没有离开过,可他在某一刻接话时却发现爱伦已经看不见他了,无论他怎么在爱伦耳边喊她,爱伦也认为他已经离开了。

  他低头看自己的双手,在霓虹灯的照耀下渐渐淡化。

  “还是要消失了。”他看着爱伦满广场地找他,觉得有些抱歉,“还想好好告别呢,这个临时圣诞老人的兼职结束得也太快了。”他垂头丧气,“不知道她下一个男朋友长什么样子,如果比我好看的话,我勉强可以接受。”

  他再抬头看爱伦的时候,爱伦身边已经多了一个粉色头发的男人。

  “我的天。”潜行者愣住了,“那是我吗?那是我?那真的是我?”

  “我的天。”他惊喜地叫出来,世界上只有他自己能听见自己的声音,但他依旧开心得快飞起来,“我的天!那是我!没错,那是我!”

  他悄悄地飘过去,站在爱伦身边听他们对话。

  “你真漂亮……我是说对不起。”男人手足无措地看着爱伦。

  “天,我原来这么傻吗?”潜行者吐槽。

  爱伦张望着,目光透过他的身体,潜行者知道她在找自己,心里有些难受,但他越来越透明,只能看着爱伦和男人离他远去。

  他抬头望着天空,白色的雪一点一点地飘下来,穿过他的身体落在地上。

  “虽然没有十全十美,但这是个好平安夜。”潜行者喃喃,“当然,安娜钦这个名字不如我。”



  男人和爱伦拐进了咖啡店,潜行者飘起来,在半空中看着店里的两人谈笑。

  “这是世界上最好的光景。”他用手指比出一个相框,把咖啡店里的两人框在一起,“你找到了他,而我也要去找她了。”

  他张开双臂,任由身体渐渐消失。

  “圣诞快乐,为了我和我,也为了你和你。”他最后看了一眼爱伦,重复了一遍,“为了你和你。”

  “圣诞快乐,爱伦。”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 

  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400 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烧烤芹菜 | Powered by LOFTER